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运筹学与控制论

日期:2019-05-15点击数: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包括运筹学和控制论两个方面。它以数学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从系统和信息处理观点出发,研究解决社会、经济、金融、军事、生产管理、计划决策等各种系统的建模、分析、规划、设计、控制及优化问题。自十九世纪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此学科由于其广泛的应用,得到了迅猛发展,开创了很多新的研究和应用领域,是一个分支众多、应用广泛、在理论上正在深入发展的学科。

二、学科研究范围

线性及非线性优化,网络优化,组合优化,大系统优化,随机优化,半定规划,多层规划,互补规划,图论,排队论,排序论,可靠性理论,对等论,决策论,线性及非线性系统控制,最优控制等。

三、培养目标

学科培养的硕士应是运筹学或控制论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学科上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数学软件,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运用专业知识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某个专业方向上做出有理论或实际意义的成果;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从事与运筹学或控制论相关的科研、教学或其他实际工作。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都应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较强的开拓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课题,并有较强的适应性。

四、主要研究方向

1.图论及其应用

2.组合最优化

上一篇:计算数学

下一篇:基础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