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日期:2023-04-25点击数:

兰州大学数学学科点创建于1946年、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以陈文塬教授、陈庆益教授和郭聿琦教授等为学科带头人,在非线性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和代数学等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形成了优势和特色,并于1984年获得了基础数学博士授权点。期间,兰州大学数学学科以基础数学博士点为依托,在持续保持上述三个传统方向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和奋斗,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发展形成了非局部发展方程、无穷维动力系统、图论及其应用、偏微分方程及应用、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概率统计等学科方向,产生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学术带头人,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2001年获准设立了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3年获得应用数学博士点,2005年获准建立了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现已具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数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数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甘肃省数学一级重点学科。

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及“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另设有基础理论班、强基计划班及数学萃英班各1个。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是教育部新批准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数学专业2020年入选首批强基计划,即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数学专业获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信息与计算科学”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高水平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进入本世纪以来,数学学科发展迅速,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队伍建设方面,形成了结构合理、创新意识和科研攻关能力强、在诸多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团队。截止2023年4月,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教师76人,教学辅助人员1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3人、硕士生导师46人;教授27人、副教授2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人才计划(青年学者)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3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获得者6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5人,“甘肃省领军人才”获得者6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学者2人,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333科技人才1人,甘肃省555创新人才4人。

在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方面,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和地方发展需求,不断提升高水平研究数量和质量,产生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根据2018年5月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近10年兰州大学数学学科发表论文1071篇,被引用7251次,全球排第82名(全球2.35万个单位),全国高校排第2位;篇均被引次数为6.77,全球排第63名,国内排第2名,有19篇论文入选ESI高引用论文。1篇论文入选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国际学术论文”,1篇论文入选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国际学术论文”。积极主动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和人才项目,2008年张和平教授主持的“应用图论”项目获准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0年有2人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非线性泛函分析与无穷维动力系统中相关理论及应用问题研究”获准立项,2015年孙春友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7年李万同教授主持的《非局部动力系统及应用》项目获准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9耿俊教授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青年学者)项目,2020年王跃循教授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青年学者)项目,2022年邓伟华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大力加快平台建设,2014批准建立了“甘肃省高校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为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团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2015年建立了“兰州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2017年与西交大等10所高校合建“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2020年获批“甘肃应用数学中心”。

在人才培养方面,始终将人才培养和提高质量视为根本任务,不断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培养环节的监管,为全国特别是为西部地区和甘肃省培养了大批数学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学生中有8人获得杰出青年基金,大多数已经成为本行业的业务骨干或学术带头人,对西北地区特别是甘肃省的高等数学教育和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数学学科发展迅速、交流活跃,目前在岗的76位教师中,83℅的教师有一年以上的国外学习和交流经历,每年邀请18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100余人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或讲学,近五年主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15次,特别是李万同教授于2013年7月在台湾举办的第六届华人数学家大会上作了邀请报告,耿俊教授于2022年8月在南京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作邀请报告。

今后,兰州大学数学学科将继续坚持“培养高水平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目标,在巩固保持已有优势与特色的基础上奋勇前行,力争在队伍建设和科研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在优势学科方向产生若干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团队、一批特色研究课题和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领军人物,产生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质量科研成果,形成结构合理、整体实力强、创新意识强、科研攻关能力强的学术队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早日实现国际一流学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