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计算数学

日期:2019-07-11点击数:

一、学科概况

计算数学是研究如何利用电子计算机解决各种数学问题的科学,它的核心是提出和研究求解各种数学问题的高效而稳定的算法。高效的计算方法与高效的计算机是同等重要的,计算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种重要手段,已与理论分析、科学实验共同成为当代科学研究的三大支柱。计算数学主要研究与各类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相关的计算方法,对各种算法及其应用进行理论和数值分析,设计和研究用数值模拟方法来代替某些耗资巨大甚至难以实现的实验,研制专用或通用科学工程应用软件和数值软件等。近年来,计算数学与其他领域交叉渗透,形成了诸如计算力学、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等一批交叉学科,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

二、学科研究范围

数值代数,非线性方程数值解法,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分析,有限元,积分方程数值分析,数值逼近与函数逼近,算法设计与分析,并行算法,区域分解法,多重网格方法,信息与网络计算,科学工程计算及软件。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应是计算数学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子学科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数值算法的程序设计,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实际应用中的计算与软件研制问题的能力,在某个专业方向上做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从事与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相关的科研、教学、计算、软件研制开发工作。

本学科所培养的硕士都应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较强的开拓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课题,并具有较强的适应性。

四、主要研究方向

1.常微分方程数值解法、软件和应用

2.计算力学

3.非线性算法与计算可视化

4.数值代数及应用软件

5.孤立子和网络计算

上一篇:应用数学

下一篇:运筹学与控制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