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工作开展 > 正文

兰州大学数学“强基计划”专业 —— 开启本硕博直通车的新模式

日期:2022-07-30点击数:

近两年高考前后,有许多家长朋友和参加高考的小伙伴们咨询小编:兰州大学数学专业的“强基计划”是怎么招生的?数学“强基计划”专业的培养与普通招生专业的培养有什么区别或是优势?

为了更准确和全面地回答家长朋友和参加高考的小伙伴们的问题或疑惑,小编特地去采访了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下面简称数学院)。下面小编将采访中的主要问题和解答整理如下,以便家长朋友和有意报考兰州大学“强基计划”的小伙伴们更全面地了解兰州大学数学强基计划专业的招生方式和培养模式。

小编:咱们兰州大学有没有“强基计划”招生,有哪些专业?

数学院:兰州大学有“强基计划”招生,“强基计划”从2020年开始招生,目前招生的专业为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历史学等6个专业。

小编:“强基计划”是什么?为什么要设立“强基计划”这个招生渠道?

数学院: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20〕1号)等文件要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经批准,兰州大学从2020年开始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兰州大学“强基计划”),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有潜质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小编:现在的“强基计划”是不是以往“自主招生”的延续?

数学院:“强基计划”不是“自主招生”的延续,“强基计划”与以前的“自主招生”有很大区别。

在招生定位方面,“自主招生”强调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而“强基计划”则强调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在报名条件方面,“自主招生”强调有特长和创新潜质的相关材料,而“强基计划”则强调基础学科拔尖或综合素质优秀。

在招生专业方面,“自主招生”未限定招生专业范围,而“强基计划”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在入围校考依据方面,“自主招生”的主要依据是考生的申请材料,而“强基计划”的主要依据是考生高考成绩,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入围。

在考核时间方面,“自主招生”是在高考后、高考成绩发布前,而“强基计划”是在高考成绩发布后。

在录取依据方面,“自主招生”是降分录取的方式,最低可降至一本线,而“强基计划”则主要依据高考成绩(不低于85%)、报考学校综合考核结果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折算后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

在录取方式方面,“自主招生”对校考合格考生,在高考成绩发布后填报志愿,达到报考学校高考成绩要求的考生予以录取,而“强基计划”则是报考学校考核合格后直接录取,考生无需再填报强基计划志愿。

在培养模式方面,“自主招生”在培养方式上多数未做特殊和针对性设计和安排,而“强基计划”则实行小班化、导师制。探索本硕博衔接的培养模式,采取单独编班,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小编:咱们兰州大学数学“强基计划”的培养目标是什么?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有什么区别?

数学院:兰州大学数学“强基计划”专业以挖掘拔尖学生数学潜力,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造就优秀的数学领军人才为目的,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具有坚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宽广的学术视野,能够潜心投身数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综合素质优秀的数学尖端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统计部门等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工程计算、软件研制、教学及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相比,数学“强基计划”专业志在培养能够潜心投身数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综合素质优秀的数学尖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较高。

小编:与数学其他专业相比,数学“强基计划”专业培养模式有什么特色或优势?

数学院:与数学与的其他专业相比,兰州大学数学“强基计划”专业培养模式的特色之一是,全面落实小班化、导师制的培养模式。兰州大学数学“强基计划”专业入学后单独组班,通过小班化授课。因材施教,加强教师和学生的互动,实现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

数学“强基计划”专业培养模式的另一个特色是,以服务国家重要战略为根本,培养基础扎实的数学创新拔尖人才。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为“强基计划”数学班专门制定培养方案,方案强调学生发展潜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制定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为学生分别配备科研导师和学业导师,在学习上和科研训练方面给与指导。

小编:通过以上了解发现,数学“强基计划”专业对于喜欢潜心数学研究的同学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咱们兰州大学数学“强基计划”专业每年招生名额是多少?

数学院:数学“强基计划”专业目前计划每年招生20名左右。我们的目标是小班化授课,高质量和高标准培养。

通过以上的采访,小编对兰州大学“强基计划”招生和培养,特别是数学“强基计划”专业的招生方式和培养模式有了全面的了解。有意报考兰州大学数学“强基计划”专业的小伙伴们赶快了解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