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云相聚”组织全体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课

日期:2020-03-10点击数: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2020年3月9日14:30——3月10日全体学生(本科生近600名,研究生近500名)相聚云端,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网络直播(重播)课程。

直播课期间,同学们认真倾听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在理论认识、历史实践、青年成长等方面的精彩分享,反响热烈。同学们表示观看直播课后受益匪浅,通过教授们讲述的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一线的感人故事,认识到面对新冠肺炎的挑战,中国不会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一批批“逆行者”保护着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同学们在班级群内积极讨论并就思政课内容发表了观后感。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王婷谈到:“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一堂特别的课,作为一名辅导员,这次课堂直播学习我受益良多。面对突发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呈现最美“逆行者”;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无数共产党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呈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90后、00后投身战“疫”当中,成为这场战斗的主力军,呈现青年人的无所畏惧和坚定信念。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做好人生规划,志存高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相信不久后,我们就能相聚校园,共同庆祝这场战役的胜利!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张丽君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新冠肺炎如恶魔般伴随着人们的脚步扩散到全国各地,速度之快、形势之严峻,但是,中华民族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迅速打响。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虽然没能奔赴疫情一线,但是,时刻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防疫知识,为学校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也是我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的方式。今天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课”,看到一支支医疗队奔赴武汉,聆听一个个抗疫的感人故事……感触颇深,武汉绝不是自己在战斗,相信,在全国各地的支持下,武汉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硬战,英雄一定可以凯旋归来!

2019级硕士研究生史婉莹说:通过本次思政课,思维教授全面深入的讲解,是我颇有感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认为我们要有“四爱”:一是热爱自然,人类若热爱保护自然,自然就会予人类巨大的回馈,人类破坏自然,自然对人类的惩罚也是无情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二是热爱祖国,我们祖国有五千年不间断的文明史,我的祖国每每经历灾难,都会总结经验,磨砺意志,发愤图强,在伟大斗争中不断奋起发展——“多难兴邦”;三是热爱中国共产党,“党领导一切”是不可动摇的信念,本次疫情,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使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力和行动力;四是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说明此项制度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本次防疫战中,此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也是其他制度不可比拟的。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要树立崇高的爱国热情,忠于党的领导,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加强科学文化学习,增加自身能力本领,努力为祖国建设储能蓄力!

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群谈到:习总书记指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村严格按照这一指示精神,号召村民少聚集少串门,动员群众做好防护工作,调动巡逻队的积极性,巡防与疫情相结合,扎实开展防控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作为一名党员,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关注疫情情况,积极参加本村的巡防工,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中国人民定能齐心协力,战胜病魔!

2017级硕士研究生原雅茹说: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我们应该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身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做的很多,即使不能奋斗在前线,我们依然要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帮助祖国度过难关。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关切,我们理智对待谣言,不传播不信服;我们居家不出,减少出行;我们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我们始终相信,面对疫情最好的抵抗是众志成城,始终相信人定胜天。

2017级硕士研究生钟宇说: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普通人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了理想,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

2019级博士研究生巴丽娜深有感悟:春节之际,一次悄然兴起、毫无预兆的疫情,让不少人为病痛所困,甚至失去生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让人心生敬畏与感动。全国人民密切关注疫情情况,向武汉伸出援助之手病毒当前,阻止的是疫情扩散,流传开来的是如涓涓溪流般的爱。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终将是最后的胜者。

2019级博士柳乾乾观看直播后说:在咪咕视频学习了由四位教授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和冯秀军联合讲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堂,我有许多感想。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打赢冠状病毒疫情防疫战的领导力量。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对防疫知识,防疫措施快速有效的下达。也没有如此强大的宏观调控力度,能够在短短的两个多月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及改装方舱医院,帮助人民渡过难关。第二,爱国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担当。在疫情狙击战中,90后,00后青年占到了大多数,共产党员更是主要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热爱国家。积极响应国家的义务,走到国家需要的地方。

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亚霏说:听了四位教授的报告,我深有感触。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不可避免,我们必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政府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的我们,在这场斗争中也表现出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应饱含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谱写“大写的青春”!

2017级硕士研究生詹伟提到:2020年3月9日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让我们认识到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各项实践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其中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让我们深刻了解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让我们学习到,只有我们在磨难中奋起,才能成长,才能将危机化为安全。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为我们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了我们应该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彼此大型网课,让我学习了很多关于中国,关于我们党的伟大措施与成绩,希望我们疫情赶紧过去,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谢谢老师们的授课。

2017级硕士研究生阳璐瑶谈到:今天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目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然严峻,此刻,我们呆得有点烦闷焦躁的家,是很多前线人员想回而不能回的家。在这个牵动着所有国人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按照这堂课中所说的,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2019级本科生曹莹同学说:发展的道路本就不是一帆风顺,回顾历史,中华民族经历过多少磨难,我们都义无反顾的面对与战胜。这场战争,不仅仅是对我们的警醒,同是也是一次发现和改进的机会,在面对这次疫情,中共中央紧急号令,出台各项举措。各地方也纷纷响应,进行交通管制,人员限行,全省市医院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真正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上下一条心,齐心协力对抗疫情。让我庆幸自己是中国一代青年,强大的政府给予我们安全感,同时,我也希望并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会早点结束,人们又可以安居乐业,我也可以重新回到我那可爱的学校。

2019级本科生刘汉威同学说: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杀手锏,通过疫情防控阻击战把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再一次洗礼和凝聚,升华和深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精神基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积极学习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为这次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无私奉献的每一位英雄致以最真挚的敬意!疫情终会好转,但我们也不能忘记曾经发生过的一切。正如加缪在《鼠疫》中所说,经历一场疫情,人们能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春天以至,温情不惜,所有美好都会如约而至!

2018级本科生王浩辰同学说: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人民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奋勇直前,在党的领导下与疫魔勇敢斗争。为时三个多月的斗争,我国的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这是因为中国有着伟大的制度和强大的基建,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越发坚定了我们的步伐。我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

2018级本科生郑雨涵同学说:“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020年的春天在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氛围中悄然来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医护人员是冲锋在前线的英勇战士,医疗设备是战士手中扼住敌人咽喉的利刃,而全国千千万万的人们,是白衣天使身后强有力的后盾。疫情来临之时,国家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出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和组织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展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高度凝聚力和全国上下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协调的执行力。我们不会被病毒打倒,恰恰相反,这次疫情使得举国上下同心一体,共克时艰。我们坚信,2020年的春天必定会山河无恙,柳亸莺娇,春和景明。

2017级本科生杨佳音同学说:通过各位教授的精彩演讲,我了解到了中国的时期政治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终能通过此次难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智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全球病毒无国界,我们应携手战疫,打一场全球阻击战。另外,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7级本科生曾帅南同学说:人类自古以来,对自然界一直保持着某种敬畏。那些古老的文明普遍存在着对于自然的崇拜,生于自然,而又感恩自然。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改造自然的力量逐渐变得强大,人们对于自然的敬畏不复从前。然而,现实告诉我们,不能小觑自然,我们仍然是大自然的子女,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我们仍然很脆弱。我们应当有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面对全球扩散的疫情这样的危机时,应该携手同心,一同面对困难,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赢得此次疫情阻击战。

2016级本科生蹇宇皓同学说:身为一名学生党员,看了思政课后,我深知自己更应该积极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首先,要不断加强学习。要加强党性学习,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中央关于疫情各项政策的学习,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科学决策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坚定信念、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2016级本科生黄昕玥同学说: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我们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钟院长加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能够回学校,早点回到兰大上课。

通过此次疫情防控思政课的学习,真正把思政课育人优势转化为了战“疫”力量,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子们不仅对我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工作要点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相信他们会如同冯秀军教授所言,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在祖国的广袤大地,用青春实践诠释新一代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