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抗疫人物|在重疫区参与志愿活动的女同学姚贝佳

日期:2020-03-10点击数:

参加防疫志愿活动之前,我真的没有想过太多,也没有那种很壮烈的英雄主义想法。只是知道我妈妈去参加防疫工作了,正好,班里的班委又在号召大家参加,所以我也想去社区帮忙。做了一段时期的志愿者以后,我才明白这个决定对自己的成长意义重大。

——数学与统计学院18级 姚贝佳


姚贝佳同学的家在湖北省荆州市,是重疫区之一。荆州当地以社区为单位,进行了封闭式管理虽然全国各地都有相应的防御政策,但因为地处湖北,所以姚贝佳在自己所在的城市被封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警示,更有一丝恐惧的含义。仍然记得第一眼看到社区张贴的那张肺炎小区速查的实时地图,那些密密麻麻的红点,带给的恐惧感。看到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区域涌现出疑似或者确诊患者,那些曾经是游玩,学习,聊天,与朋友喝茶的地方……

不过渐渐的,在一日又一日的封闭进程中,恐惧感随之消失,封闭式的管理也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姚贝佳也并非每天无所事事,她在按时进行学校课程的学习的同时,还给自己安排了其他课程但这么多天的封闭还是使脾气暴躁,耐心变差,非常努力的进行自我调节,虽然运动量比往常小了数倍是一种与以往很不一样的疲惫感却向她袭来,这也让她意识到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了

而最初的些无力和惶恐的感觉与参加志愿活动后的状态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在妈妈的引导下去社区报到后,姚贝佳收到的任务是维持秩序,帮助有需要的社区住户送菜,以及采买生活用品。虽然说任务是这样下达的,但是,发现身边的党员叔叔阿姨们都非常的敦厚,不仅从不给青年志愿者分配很重的劳动还会耐心的为们讲解办事流程以及做事方法,这一点也让姚贝佳深受感动。参加志愿活动后,姚贝佳每天都能遇到非常多的邻居有些看着眼熟,有些认识,但有些甚至从未见过。这里面有她认识的老师,楼下小卖部的老板……大家大多数穿着睡衣,到社区口来取他们订购的菜,或者生活用品,看着非常的亲切。工作人员帮他们仔细核对,耐心地逐一发放物资,这期间,没有一个住户嫌慢,更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嫌烦,所有人都非常的和气。有时候居民来拿的菜很多,一个人拿不回去,那么,志愿者就会帮他们提菜。姚贝佳就是在提菜的途中才了解到,原来她所在的社区居然包含这么大的一块区域,工作人员们的艰辛不易也就可想而知了。去帮住户们提菜确实比坐在家里学习许多有时候需要爬很高的楼梯,有时候又要拿大批物资走很远的路,甚至还要冒着可能感染病毒的风险。一天下来,姚贝佳手也被勒出了深深的印记;闷在塑料制的防护服里,每一趟运送后,她都会气喘吁吁。是她的确非常高兴并且乐意,无论住户有多远,菜有多重,她在整个过程中,精神都非常振奋并且完全不会感到疲累。她说,这是因为她打心底里对够为别人做一点事感到高兴,而忘记了疲惫

“我原来不是完全能理解利他性的存在意义,而经过这次志愿服务,发现能够为别人做一点事,哪怕是一点小事,也能够带来这么幸福感”姚贝佳这样说到,“所以实在说不清楚到底是帮助了这些居民还是他们帮助了我。

有了这些份任务之后,姚贝佳更加的忙了起来,这让她每天都很快乐很充实。那天,去采购时,看到街上空无一人的景象,恍如隔世。又想起那里曾经热闹的场景,想起了阿姨们讨价还价买菜,孩子们在街上做游戏的场景……她也发现,原来曾经那些平凡的生活,是那么的珍贵与不易她也由衷的希望,人们可以早一点回归正常的生活轨迹,她愿意并且非常高兴能够为这一天尽早点的到来献出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还有许许多多像姚贝佳这样的青年人,他们在荆州、在湖北、在中国!这些微光的存在,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也照亮了抗疫前行的路。我们坚信: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