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日期:2019-07-14点击数:

一、学科概况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研究随机现象内在规律性的科学。概率论着重从理论上研究随机现象的一般规律。它既研究复杂大系统的宏观规律,也研究一般系统的微观性质。它一方面探讨随机现象的定性和定量规律,另一方面也将随机方法应用于某些非随机性问题。数理统计学研究如何有效地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并从数据中提取信息、寻求规律。它包括了广泛的方法和理论,是进行推断、预测和决策的重要工具。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数学的其它学科、理论物理、生物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交叉渗透,形成了众多的分支学科,其应用遍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二、学科研究范围

点过程,马氏过程,平稳过程,鞅论,随机分析,随机场,概率极限理论(大偏差理论),巴氏空间上的概率论,时间序列分析,多元分析(多元离散数据分析),回归分析与方差分析,随机过程统计与生存分析,非参数统计,实验设计,序贯分析,数据处理与统计建模,抽样调查(重抽样方法),统计计算,统计决策,生物统计,可靠性数学,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分析,数理金融等。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应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面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较强的开拓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课题,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子学科上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数学和统计软件,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运用专业知识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从事本专业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或处理应用中的实际问题。

四、主要研究方向

1.可靠性理论及生存分析

2.风险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