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

日期:2019-08-21点击数:

“应用统计硕士”为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设立的专业硕士学位,是在统计学科基础上,为适应我国现代统计事业对应用统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完善应用统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应用统计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统计人才培养质量而特设的硕士专业学位。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方向各有侧重,其对研究生的培养具有实用性、技能性、实践性强、应用性广的特点,主要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各行各业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应用统计硕士”英文名为“Master of Applied Statistics”,英文缩写为M.A.S.。

本学位的优势在于,即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对实用型统计和数据分析人才的需求,又充分借鉴了国际上培养专业统计和数据分析人才的先进经验,且与目前国内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调查分析师)互相配合和衔接,从而使得本学位的市场需求广泛,教学内容和手段先进,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一、领域概况

统计学作为涵盖应用统计专业的一级学科,是一门关于用科学方法收集、整理、汇总、描述和分析数据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推断和决策的科学。

统计学有如下的性质和特点:

1、统计学研究的对象是客观现象的数量方面。随着人类活动各种实践的需要,各个领域都要研究事物的数量方面,以及密切联系数量方面来研究事物的本质。因此统计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统计方法已渗透到其他学科领域,成为当前最活跃的学科之一。

2、统计学研究的是群体现象的数量特征与规律性。客观世界是十分复杂的,但根据其不同的性质加以分类就形成各种群体,在统计学中把所研究的某类客观现象的群体称作总体, 统计研究的最终目的是研究总体的数量特征及其规律性。

3、统计学是一门方法论的科学。在统计学界对统计学的性质有实质性科学和方法论科学之争。普遍认为统计学是实用性很强的科学,就统计工作来说,他总是研究实际问题的,统计的方法也是从现实问题中产生的。这些方法和原理构成了统计学的基本内容。

目前统计方法已成为科学研究和各种管理的重要工具,它是一门年轻而引人入胜的科学,并且还在不断发展。

统计学的研究和应用有着非常广泛的领域,结合我校特点和实际需要设置以下几个培养方向:金融、保险与风险管理,生物与医学统计,抽样方法与数据分析。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应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统计学方面高层次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应达到的要求是: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较强的开拓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课题,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具有扎实的统计学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统计方法分析数据和解决实际统计应用问题,了解统计理论发展的前沿动态。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及数学和统计软件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运用专业知识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和咨询及研究机构的数据采集、整理、分析、统计建模、推断和预测方面的应用统计工作。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用外语熟练地阅读相关文献,并具有初步从事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就业去向

应用统计的毕业生可以从事统计应用方面的工作,例如可以在大型的咨询公司从事市场调查的工作,各行业各公司的市场部门从事市场分析工作,国家统计局从事与数据统计相关的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