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数学

日期:2019-07-13点击数:

一、学科概况

应用数学是联系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信息、管理、经济、金融、社会和人文科学的重要桥梁。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和借助功能日益强大的计算机,应用数学的思路和方法在科学和工程技术的众多领域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对某些新学科的产生和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应用数学也是数学新问题的重要来源。应用数学的研究范围十分广阔,包括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具有广泛应用可能的数学方法,以及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等。

二、学科研究范围

凡对有实际背景或应用前景的数学理论或方法开展研究,或是具体针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经济、金融、信息、管理、社会和人文等领域中的某些实际问题用数学方法进行研究,均可认为属于应用数学的研究方向,例如数学物理、计算几何、应用偏微分方程、生物数学、组合数学、数理经济学、数学金融学、数理语言学、现代力学中的数学问题、计算机科学中的数学问题、工程中的数学问题、神经网络的数学方法等。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应是应用数学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应用方向上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并制作数学软件,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或运用专业知识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在某个应用方向上做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初步撰写外文文章。毕业后能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或其他实际工作。

四、主要研究方向

1.金融工程

2.非线性泛函微分方程及应用

3.生物数学与系统优化

4.数学物理

5.神经网络的数学方法

6.应用偏微分方程

上一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下一篇:计算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