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三走进”系列之数学与统计学院线上专题学习会议

日期:2020-02-27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促进师生交流,切实贯彻《兰州大学“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要求,结合疫情相关情况,2月27日,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各团支部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习总书记近期给西藏医学生的回信与2月23日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讲话精神网络视频会议。

 

2月21日,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2月23日,一场特别的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分会场一直设到了县、团。“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形势作出全面分析,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指明了未来工作的重点,厘清了人们对疫情的认识,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在学习会议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学习,反响十分热烈。在视频会议中,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学习后的感受。

 

研究生学生团委副书记邹温泉谈到:“我们要像习总书记信中说的那样,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智慧;当前疫情严重,我们要密切地联系群众,动员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中去,我们会取得这场疫情的最后胜利。”

 

学生会主席申子恒谈到:“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们党、我们国家的一次大考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工作首位,全国各地先后派出多批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大批防疫物资从全世界各地运往疫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重要讲话和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目前这场疫情防控战役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面对疫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致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防控站的胜利!”

 

研究生会常委邱文静谈到:“当前疫情形势虽然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但依然严峻复杂,总书记心系西藏医疗卫生事业,这封回信情深意切,寄托着对青年一代献身医疗卫生事业的希望和鼓励,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的关心与关爱,也让我深刻领会到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

 

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主任杨阳说:“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他对西藏大学医学院师生和我们大学生群体的关心。最近网络上也有一些关于“你的专业能为疫情做什么”的热议。比如我们是数学专业,虽然不像医学相关的专业,和抗击疫情有很直接的联系,但是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也应当积极加入这场人民战争中,用自己的知识积累带领家人做好防疫工作;积极了解社区的工作方针,在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不忘总书记的嘱托,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做好人民需要的事业。”

 

2018级本科生基地班团支书翟佳琪谈到体会时:“从习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我们可以深深的感受到总书记对我国医疗事业的重视,对医疗工作者的赞誉以及对学子们的殷切期望。疫情当前,众多白衣天使与病毒抗争在最前线,在国家的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而后继者更应向前辈学习无私忘我的职业操守,具备扎实卓越的职业技能。我作为数学院的一名学生,虽不能奔赴前线,与医疗工作者并肩作战,但我会努力打好专业知识基础,配合好线上课程学习,执行‘停课不停学’的临时举措。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我校校训。待学成之后,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那一份力量。”

 

2018级本科生专业班团支书杨怡轩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使得全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稳扎稳打向前推进。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17名学生回信,“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在这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好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从自身做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研究生学术班团支书曾维智说:“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讲到,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将来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造福人民。在灾难来临时,是我们的人民军队,医护人员,党员干部们逆行冲锋,战斗在最前沿。面对疫情,国家正在迎难而上,而我们在平时生活中也需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这样作为数学院的学生我们才可以用专业知识密切关注疫情传播动态,发挥专业能力参与防控工作,也才能在未来祖国、社会、人民需要自己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们还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志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之才。”

 

2019级研究生专硕班团支部书记李闪闪谈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谨记教诲,牢牢把握党的方向,投身于党的事业。练就过硬本领,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奠定基础。疫情之下,众志成城,感恩奉献的一线工作者,感恩奉献的华夏儿女,我们在一起。”

 

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珍惜韶华,练就本领,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明确方向,扎根西部,真正成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青年!

 

会后,学院专职团委书记王婷、专职团委副书记张丽君、兼职团委副书记周渊分别从在线学习、安全防范、未来发展等不同角度给同学们以思想上的鼓舞与劝勉,也为大家指明了近期努力的方向,并就近期的线上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这次线上学习,青年学子相互交流,深刻学习领会了习总书记回信和讲话的重要精神,提升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将校园生活和当前时事政治紧密接轨,提升了大家的思想境界。学院团委期待重逢校园之时,同学们能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接下来的奋斗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