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章讲坛”第336讲 — 文有为 教授

日期:2021-05-07点击数:

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黄玉梅教授的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文有为教授将于5月8日至5月11日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图像复原与重建:正则与约束

时    间:2021年5月9日10:00

地    点:理工楼631报告厅

摘    要:图像复原与重建问题在数学上可描述为求解一个带扰动的线性方程组。该问题往往是病态的,为了稳定问题的解,通常将复原与重建问题转化成一个带约束或者正则化的最优化问题。然而在问题转化中不可避免地引入了模型参数,模型参数的选取与最优化问题的有效求解直接关系到复原与重建的图像质量。本报告将介绍基于正则和基于约束的图像复原与重建模型及数值算法。

文有为教授简历

文有为,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导,湖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软件学会副理事长。获香港大学博士学位,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员、博士后等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计算、数字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在SIAM J. Sci. Comput., SIAM J. Imaging Sciences, Multiscale Model. Simul., SIAM J. Matrix Anal., IEEE Trans. Image Process.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2019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重点实验室

数学与统计学院

萃英学院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