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章讲坛”第325讲 —胡旭东 教授

日期:2021-05-06点击数:

应数学与统计学院张和平教授和李宪越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胡旭东研究员将于2021年5月8日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报 告:全员核酸筛查–组合抽样与检测

时 间:2021年5月8号08:20

地 点:逸夫科学馆二楼报告厅

摘 要:2020年初以来至今,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每天都在创纪录地增长,引起国内外持续和广泛关注。在新冠肺炎确诊和防控时,需要进行的两个重要检查项目就是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每一次检测既需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也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报告人将讲解核酸检测中的数学模型、方法和理论:如何用最少的成本(检验次数和时间),在大量的样本中准确地检验哪些样本是阴性的(好的),哪些是阳性的(坏的);其中涉及组合抽样、概率模型,组合模型,在线模型,分布式模型,容错模型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胡旭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获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博士学位。自1989年始,一直在中国科学院从事运筹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优化、网络博弈、近似算法。2012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奖”。


甘肃省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重点实验室

数学与统计学院

萃英学院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