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代数课程" 专题第三次研讨会

日期:2019-03-22点击数:


报告题目一:从“高等代数”教学看学生能力的培养

报告人:李方 教授

时 间:2019年3月23日14:30

地 点:观云楼5楼501

报告摘要:根据我们对于“高等代数”课程在浙江大学的教学实践和课程教材改革,用一些具体的实例,说明我们怎么理解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以及把这些观点和想法贯彻到教材建设中。

报告人简介:李方,于1991年在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1996年于东南大学晋升教授,1998年至今任职于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为浙江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代数课程教学基层组织责任教授,浙大2018级数学拔尖人才班项目负责人。任《数学与人文》丛书责任编委,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编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研究领域先后涉及矩阵论、半群代数、环论、Hopf代数与量子群、代数表示论等多个方面,近年热衷于丛代数(cluster algebra)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特别,近年解决了丛代数理论中一系列十多年没有解决的重要问题,推动了丛代数理论的发展。在Hopf代数和丛代数领域,培养出了三位优秀的年轻人。至今共发表论文131篇,其中80余篇在SCI刊物上,包括Advances in Math., Trans. AMS, Comm. Math. Phys. 等一些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期刊。已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六项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各一项。曾获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报告题目二:能力培养是大学本科教育的重中之重

报告人:刘仲奎 教授

时 间:2019年3月23日15:30

地 点:观云楼5楼501

报告摘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观塑造是大学人才培养的主要内容。能力培养是重中之重。能力培养的举措要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报告人简介:刘仲奎,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任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大常委,民盟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主要从事同调代数理论的研究。已公开发表论文17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半群的S-系理论》和《A Homological approach to the Theory of Monoids》两部。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代数》一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主持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四项。主持完成的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四次,获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次。199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评为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入选由国家教委、人事部等七家单位组织的“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1998年被评为甘肃省优秀专家;2000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2002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2004年参与教育部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培育资金项目的研究。2010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报告题目三“课堂讲授”【中的教材处理】如何着眼于学生在知识积累过程中的能力培养 --以几门基础代数课程为例

报告人郭聿琦 教授

时 间:2019年3月23日16:30

地 点:观云楼5楼501

报告摘要通过“课堂讲授”中的若干实践案例,阐述下述观点:

1),教师对教材作“讲授处理”是教师的权力和义务(当然,要处理得得当);

2),在课堂讲授中,教师要着眼于引导学生“重视创新性思考,而不是只拼知识积累”。

3),课堂讲授中,教师应该通过对教材内容的“有所讲有所不讲”和“有所详讲有所略讲”的初步处理,把从“有所不讲”和“有所略讲”中腾出的时间,用于在详讲的部分给学生作加宽和加深的咬文嚼字【挖掘和寻找概念和事实的精准涵义,以及证明思路的建构途径】的示范,这是对教材内容的本质处理 ,这一本质处理是提供高质量教学,即,在课堂讲授里实现学生“在知识积累过程中学会思考和获得能力培养”的一条基本途径。

4),为了落实3),教师要不断地开展学科前沿的学术研究,以便始终处于研究能力的保持和提升之中;同时,要十分重视教学工作(特别是关于本科生的教学),而且要将学术研究的习惯带到教学中去,在每次开课时,都要要求自己在这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获得关于这门课程所涉及的数学基础理论的新的认知,以显示“宝刀始终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