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章讲坛"第四十九讲 — 李方 教授

日期:2019-03-22点击数:

应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兴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李方教授将于2019年3月23日---25日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题目: 丛代数理论中的正性问题和凝聚性问题

时间: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14:00

地 点:齐云楼911报告厅

摘要:The theory of cluster algebras was set up by Fomin and Zelevinsky in a series of articles in 2001 and the next few years. In these references, they proposed some problems and conjectures on cluster algebras. In this talk, we will mention the progress of the positivity conjectures of cluster variables and d-vectors, the conjectures on sign-coherence of c-vectors and g-vectors, the problems of F-polynomials and g-vectors, the totality of sign-skew-symmetric matrices, etc.


报告人简介

1991年于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1996年于东南大学晋升教授,1998年至今任职于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为浙江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代数课程教学基层组织责任教授,浙大2018级数学拔尖人才班项目负责人。任《数学与人文》丛书责任编委,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编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研究领域先后涉及矩阵论、半群代数、环论、Hopf代数与量子群、代数表示论等多个方面,近年热衷于丛代数(cluster algebra)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特别,近年解决了丛代数理论中一系列十多年没有解决的重要问题,推动了丛代数理论的发展。在Hopf代数和丛代数领域,培养出了三位优秀的年轻人。至今共发表论文131篇,其中80余篇在SCI刊物上,包括Advances in Math., Trans. AMS, Comm. Math. Phys.等一些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期刊。已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六项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各一项。曾获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数学与复杂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