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数学与交叉学科论坛”在兰州大学顺利召开

日期:2021-09-27点击数:

为促进西部地区数学研究以及数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加强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2021年9月24-26日,国家数学天元西北中心项目“数学与交叉学科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本次论坛是在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资助下,由甘肃应用数学中心、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

论坛邀请了10位中科院院士和国内数学领域的资深专家作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作题为“大数据学术创新链”的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作了题为“AI的10个重大数理基础问题 ”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南方科技大学汤涛院士作“圆周率计算与现代计算数学”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爱辉研究员作“数学视角下的电子结构模型与计算”的报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蒋田仔作研究员“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脑认知和脑疾病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欧洲科学院院士金石作“Random Batch Methods for Molecular Dynamics”报告; 复旦大学程晋教授作“基于数据和机理的信息提取的理论与算法”的报告;南方科技大学荆炳义教授作“Point of Interest Recommendation”的报告;云南大学唐年胜教授作“Quantile Correlation-Based Variable Selection”的报告;北京大学胡俊教授作“Conforming Finite Element Gradgrad and Divdiv Complexes”的报告。

论坛期间,各位专家还就依托于兰州大学的甘肃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和兰州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部、兰州理工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也聆听了报告,还有部分师生听取了线上报告,共计三百余人。本论坛的举办为甘肃省数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研究者提供了交流平台,极大地帮助了西部地区的研究生、青年教师充分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