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甘肃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日期:2020-10-27点击数:

10月25日,甘肃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巨有谦、基础研究处处长梁云升,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校长助理许鹏飞,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全进,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李照荣,兰州中心气象台台长刘新伟,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信息管理部高级经理于江,君仁控股集团总裁武志翔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巨有谦主持。

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研究员担任,成员由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赵会江教授、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赵彬教授、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李辉来教授、云南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唐年胜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马如云教授、兰州交通大学数理学院颜向平教授等专家组成。

巨有谦指出,建设甘肃应用数学中心是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举措,对加强甘肃省基础科学研究,推动高校、院所、企业开展数学与其他交叉应用领域的协同创新,解决重点行业、重大工程、关键领域中的“卡脖子”数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中心要聚焦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努力建成为立足甘肃、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的应用数学新高地。

严纯华说,依托兰州大学,联合省内外优势科技力量组建甘肃应用数学中心意义重大。应用数学中心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提出、凝练和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地方及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的关键数学问题,建设基于数学、面向应用的科学中心,为学生成长提供营养供给,使数学成为其他学科的创新之源,助力科技创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学校将统筹优化配置,积极支持中心建设。

中心共建单位和合作单位负责人表示,将以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强资源汇聚,开展协同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共建共赢,为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论证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兰州大学超算中心,听取了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邓伟华教授对中心建设方案的汇报,经充分讨论后认为,中心拟开展的研究方向定位准确,研发内容特色鲜明,建设任务目标明确,运行管理机制健全,条件保障措施得力,建设方案切实可行,同意甘肃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兰州大学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中心共建单位及合作单位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新闻背景:

甘肃应用数学中心由兰州大学牵头,联合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共建,与甘肃气象局、工商银行甘肃分行、深圳君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凸显地方特色,尤其关注生态安全,聚焦自然科学、经济社会管理、医疗卫生、工程技术中的核心应用数学问题,开展前瞻性数学,特别是应用数学研究,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