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兰州大学举办“数学与交叉学科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日期:2018-10-01点击数:

2018年9月29日至30日,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项目“数学与交叉学科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会议邀请院士、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共7位数学领域的资深专家为兰州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会议通过青年教师报告、专家点评,以及专家报告、青年教师聆听的形式进行,7位专家和7位青年教师作了报告。

论坛开幕式于29日上午在逸夫科学馆 201室举行。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教授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万同教授主持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黎军代表学院致欢迎词。

袁书记指出,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和重大技术发展的基础,推动数学学科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19世纪德国数学家克莱因说:“音乐能激发或抚慰情怀,绘画使人赏心悦目,诗歌能动人心弦,哲学使人获得智慧,科学可改善物质生活,但数学能给予以上的一切。”今天,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之间的区别越来越模糊,已经很难找到有哪个数学领域与应用不相关。数学内部各分支的相互交叉与融合可驱动数学的进步和发展,同时数学和应用领域之间的大量相互影响也为科学工程、经济发展、国防安全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老师们能胸怀天下、涵养格局、广泛合作。他对江松院士及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各位专家在兰州工作生活愉快!

江院士指出,本次论坛主题的两个关键词“交叉”和“青年”非常好,数学是基础,交叉是我们的短板,青年是未来。国家非常重视基础研究,国家基金委正在大力推动数学与交叉学科的发展,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的支持力度。

在数学学科发展与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李万同院长详细报告了兰州大学数学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进一步的发展思路、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黄文教授和王毅教授、北京大学学学科学学院李若教授、南开大学李学良教授、宁波大学屈长征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郑伟英研究员等就稳定师资队伍、保持学科特色、凝练学科方向、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等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教学科研骨干、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