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兰州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办法

日期:2013-05-03点击数:
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尊重学生的志向、爱好,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因材施教,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转专业包括跨学院转专业和学院内转专业。一年级学生可申请跨学院转专业,也可申请院内转专业;二年级学生只限于学院内转专业。
第二条 学生具备下列情形之一者,可以申请转专业:
1.学生确有专长,对所申请转入专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志向和基础,转专业后更能发挥其专长。
2.经学校确认学生有特殊困难或某种疾病,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其他专业学习者。
3.新生入学时,因学校录取工作原因造成现专业与本人志愿严重不符者。
第三条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转专业:
1.身体条件不符合申请转入专业的体检标准者。
2.申请转专业前所修公共基础课程(包括政治理论课、外语、大学信息技术基础等)有1门(含1门)以上考核不合格者。
3.本科三年级以上者(含三年级),“2+2”人才培养模式除外。
4.已办理试读手续者。
5.在校期间受到过警告(含警告)以上处分者。
6.在校期间已有过一次转专业记录者。
第四条 转专业的申请时间和申办程序:
1.新生调整专业,在入学后三周内由学生本人向学校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请。
2.已取得正式学籍的学生,申请时间和申办程序如下:
(1)拟转专业的学生应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第13周向所在学院提出转专业申请,并填写和提交转专业审批表(见附件)、学习成绩单和符合转专业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
(2)学生所在学院应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第14周前决定是否同意该生转专业,并由所在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在转专业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加盖学院公章后返还学生本人;
(3)拟转专业的学生应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第15周前将所在学院签署同意转出的转专业审批表提交拟转入学院审批;
(4)拟转入学院应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第17周前决定是否同意学生转入,并由转入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在转专业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加盖学院公章;
(5)各学院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第18周前将同意转入学生的转专业审批表报送教务处审批。
3.学生在学院内转专业,由学院根据转专业条件,按上述程序的基本要求,并经研究决定后,报教务处备案,未做备案者,转专业无效。
4.教务处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第19周前公布转专业学生名单并制发文件。
第五条 有关规定
1.转入转出专业的学生人数控制:
(1)少于60人的专业,控制在10%以内;
(2)大于60人的专业,控制在15%以内。
2.转入学院须对学生情况认真审查,在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基础上,可以根据转专业学生情况决定是否考试及考试科目、方式与时间,并将考试安排报教务处备案。
3.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完成当学期原专业的学习任务。无故旷考或有其他违纪行为者,除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外,同时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4.学生转专业时,跨学院转专业一般编入下一年级,学院内转专业一般编入同一年级。
5.学生转入专业学费标准不同于原专业者,则转专业后的学费标准按转入专业学费标准执行。
6.经学校批准转专业的学生,所取得的公共课学分仍然有效,其余已取得学分的非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则按选修课记入本人成绩表;所缺转入专业的必修课、指选课必须补修。
第五条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二○○六年七月二十七日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