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管理 > 正文

厚德尚学,行稳致远 —— 学院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侧记

日期:2022-01-20点击数:

2021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目标,夯实基础,培育核心竞争力,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使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筑牢党建基础,强化思想引领

近年来,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支部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为抓手,不断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全面发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立足工作实际,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实效。5月,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应用统计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学校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开展“潜心学党史、力行做实事”联建活动。活动中,校长严纯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围绕活动主题,从学院、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就如何办好数学学科提出建议。6月,概率统计研究生党支部、运筹与控制研究生党支部、应用数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物理院研究生电子材料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基础研究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史力行,我为同学办实事”之高数辅导答疑活动,获得一致好评。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党建联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学好党的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弘扬红色精神的传播者,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此外,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起来,发挥专业特长,勇担新时代使命,塑造青年学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全面成长。其中,在兰州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六周年研究生长跑火炬接力赛中,徐守军老师导学团队荣获导学团队赛第一名。

二、优化招生模式,提高生源质量

为全面落实兰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生源质量,学院通过不断优化初试科目和内容,强化复试考核,综合评价考生综合能力,健全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的同时,为吸引外校优秀生源,积极开展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学院举办的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大学、海南大学、石河子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44名本科生的参加。这次活动促进了全国各大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并使他们对学院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他们今后的研究生之路打下基础。

同时,学院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夯实招生队伍,提高招生工作效率。一是建立全员参与招生宣传工作机制,鼓励导师进行常态化、多元化招生宣传工作;二是探索实践“校友+”研究生招生宣传模式,充分发挥校友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示范作用;三是积极参加兰州大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开展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直播宣讲会等。其中,伍渝江教授代表学院作直播宣讲,从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研究生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概况。

2021年,学院圆满完成各项招生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分别对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南昌大学以及贵州财经大学的本科生进行了有效的招生宣讲,确保了优秀生源的输入。共招收博士研究生25人,其中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人数比例84%,学术型硕士68人,专业学位硕士80人;接收2022级硕士推免生67人,其中学术性硕士60人,专业学位硕士7人。招生工作获得2021年“兰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完善导师评聘机制,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为全面落实《兰州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兰州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学院严格导师选聘标准,明确导师权责,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完善导师评价考核体系,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坚持“五个引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激励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21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47人,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40人。2021年新增博士生导师2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2人、专业学位导师7人。历经70余年的发展与传承,学院作为国内重要和富有传统的数学人才培养基地,活跃着一批严以修身、淳朴厚实、精益求精、追求真理的优秀导师。

学院坚持科学评价标准,破除“五唯”顽瘴痼疾,2021年修订了《兰州大学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兰州大学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标准》,修改了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导师遴选条件,研究并制定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11月2日,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线上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导师权责,强调了导师作为立德树人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重点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定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做到教师队伍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同发展、共提升。同时,导师积极吸纳研究生进入自己主持的国家、省级等课题组及项目团队,推荐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培养和激发他们的科研创新能力。

四、加强育人过程监管,培养“双高”数学人才

学院不断规范和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研究生培养办法,从入学到毕业各个环节严把培养质量关,致力于培养面向国际数学前沿、专业知识扎实、德才兼备的高质量数学人才,符合国家重大需求、适应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数学人才。

为促进多领域的合作研究与交流,拓展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科研视野,2021年,学院先后主办了“反应扩散方程理论及其在流行病学和生态学中的应用国际会议”“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理论及其应用学术论坛”“数学与交叉学科论坛”“2021兰州最优化方法与组合算法国际研讨会”及“高效数值算法及其在生物和医学中的应用学术会议”。同时,持续推进“九章讲坛”品牌活动建设,邀请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做了196场学术报告,拓展了研究生学术视野,为师生学术交流和学术能力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为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强化导师对学生学习进度的监督,学院持续做好讨论班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讨论班以导师(组)、研究生互相交流为主要形式,通过细化分工,责任到人,针对某个前沿学术问题、科研难题等进行专门的研究讨论,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自主专研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为强化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学院积极开展“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严格要求研究生要遵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并组织2021级全体研究生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此外,学院还针对不同培养层次的研究生召开学风教育大会,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保持优良学风、养成良好科研习惯。

为培养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学院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项目的申报。2021年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中,获批3项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甘肃省2021年首次“创新之星”研究生创新项目中,获批6项,其中博士生2项,硕士生4项。

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院持续改进软硬件设备,积极搭建各类科研平台,大力支持导师、研究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一是完善信息化等软件设施配置,为导师办公室和博士生自习室统一提供专业所需的网络服务;二是加强硬件设备建设,目前,学院有多媒体教室6间,多功能会议室2间,博士生自习室10余间,实验室机房6间;三是加大资料文献购买投入,学院资料室现存放有2000年以来订购的英文期刊2400册、中文期刊1500册、英文图书3673册、中文图书733册;四是积极搭建各类科研平台,学院已拥有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甘肃应用数学中心、甘肃省高校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兰州大学-深圳君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等省、校级5个科研平台。通过不断优化和整合科研平台和实验室功能,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提供了更便捷的学习、研究、工作等所需的空间、设备和优质环境,为提升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五、积极参与评奖评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严格把控学位申请工作,认真落实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文字复制比检测、预答辩、匿名送审、学位答辩等环节,压实导师责任,持续加强薄弱环节管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评奖评优活动。2016—2021年,学院共有6篇博士、2篇硕士学位论文入选甘肃省优秀学位论文。

2021年,学院多名学生荣获“甘肃省三好学生”“甘肃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有100多人次参加“‘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研究生组)”“华为DIGIX算法精英大赛”“中国银联高校极客挑战赛数据建模赛道”“INSPEC工业大数据质量赛”和“Google Quest Q&A Labeling”等国内外各类重大竞赛。这些赛事充分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水平,提升了学生科研动手能力。其中,获得“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并荣获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研究生组)优秀奖。

厚德尚学,行稳致远。2022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恪守“厚德尚学,数往知来”院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