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基础数学

日期:2013-05-03点击数:

一、学科概况

基础数学又称为纯粹数学,是数学科学的核心与基础部分。基础数学包括数理逻辑、数论、代数、几何、拓扑、函数论、泛函分析和微分方程等分支学科。当代数学的迅速发展使得这些学科间交叉与渗透的趋势日益明显,出现了许多新的研究领域和生长点。基础数学不仅是其他应用性数学学科的基础,而且也是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及社会科学等所必不可少的语言、工具与方法。高科技的发展及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为基础数学的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二、学科研究范围

非线性泛函分析,无限维动力系统,拓扑学,微分方程,应用偏微分方程,半群代数理论及其组合应用,计算机科学中的数学等。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应是基础数学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子学科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初步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某个专业方向上做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从事与数学相关的科研、教学及其他实际工作。

本学科所培养的硕士都应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较强的开拓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课题,并有较强的适应性。

四、主要研究方向

1.非线性泛函分析

2.偏微分方程

3.应用偏微分方程

4.半群及其组合应用


上一篇:运筹学与控制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