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章讲坛”第563讲 — 唐年胜 教授

日期:2022-07-05点击数:

应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孙春友教授邀请,云南大学唐年胜教授将于2022年7月8日-7月9日与我校有关师生进行在线学术研讨,其中7月8日举行线上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数据科学概论

时 间: 7月8日上午9:00

腾讯会议ID:481-337-942

摘要:本讲座将从人类社会、物理世界、信息空间三元世界理论出发,阐述大数据在信息化社会中的基础地位、作用与价值;用数据科学语言来沟通不同学科,以统一的术语扼要阐述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中所使用的数据科学概念及内涵;给出数据科学的严格定义,阐述数据科学的内涵与演进历史以及计算机科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相关的重大进展;论述数据科学的研究方法论及与其他学科的关联与区别,探讨数据科学的发展趋势与规律;介绍数据科学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以及四大科学任务和十大技术方向;讨论数据科学的学科发展,论证数据科学的主体研究方向、学科属性和知识结构,提出推动数据科学发展的若干战略建议;聚焦数据科学的人才培养问题,分析数据科学人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提出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数据执行官等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的建议方案。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唐年胜教授简介

唐年胜,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云南省教学名师,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6年遴选为Elected ISI Member(国际统计学会推选会员),2017年遴选为国际泛华统计学会“Board of Directors”。唐教授主要从事生物统计、贝叶斯统计、统计诊断、缺失数据分析、高维数据分析、生存数据分析的研究,并做出杰出的创新性工作;现分别兼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应用统计学会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副理事长。相关工作发表在《JASA》、《Biometrika》、《Biometrics》、《Biostatistics》、《Statistics in Medicine》、《Statistica Sinica》、《IEEE Transitions on Medical Imaging》、《Statistical Methods in Medical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甘肃应用数学中心

甘肃省高校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

数学与统计学院

萃英学院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