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章讲坛"第483讲 — 卢伟 教授

日期:2021-12-21点击数:

应数学与统计学院贾星星副教授的邀请,中山大学卢伟教授将于2021年12月22日与我校有关师生进行在线学术交流,并举行线上专题报告。

报告题目:面向社交网络的JPEG图像鲁棒隐写

时间:2021年12月22日下午14:30-16:30

腾讯会议:654 870 826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自编码网络和自适应BCH编码的JPEG图像鲁棒隐写方案,能够让载密图像实现抗JPEG压缩信道干扰。在方案中,首先使用自编码网络对压缩信道的逆过程进行训练,拟合得到的自编码可以通过输入传统方法隐写后的图像,得到抗压缩干扰的载密图像。同时,还提出了自适应BCH纠错码方案,利用频率域统计直方图分布与鲁棒性的关系,设计适应图像的纠错码参数,提高秘密信息准确率,同时避免纠错码造成嵌入信息膨胀。最后研究了隐写算法与JPEG图像压缩特性,提出参数修正方法,进一步降低模型损失。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案相对其他前沿的鲁棒隐写算法有更高的鲁棒性,同时还考虑了信道前后的隐写分析安全性,能够表现出更高的性能。


个人简介

卢伟,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所长。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和交通视频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与安全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IEEE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媒体信息安全与取证、大数据安全、信息隐藏和隐蔽通信。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广州市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成果主要包括跨媒体虚假信息检测与溯源技术、数字媒体构造与取证技术、跨媒体信息隐藏与对抗技术等,公开发表论文超过100篇,相关成果发表在IEEE TIFS、TDSC、TCYB、TPAMI、TNNLS、TPDS、TCSVT等国际主流期刊上。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2),担任Signal Processing等多个国际主流期刊的AE,参与国家司法鉴定技术规范《数字图像元数据检验技术规范》(SF/T 0078-2020)和《人像鉴定中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规范》(标准号:SF/T 0106-2021)的起草。



甘肃应用数学中心

甘肃省高校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

数学与统计学院

萃英学院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