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章讲坛"第452讲 — 徐宗本 院士

日期:2021-09-24点击数:

应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万同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将于2021年9月25日-26日访问兰州大学,期间举办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AI的10个重大数理基础问题

报告摘要:本报告阐述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中凾待解决的10个重大数理基础问题:(1)大数据的统计学基础;(2)大数据计算的基础算法;(3)数据空间结构与特性;(4)深度学习的数学机理;(5)非正规约束下的最优输运问题;(6)如何学习学习方法论;(7)如何突破机器学习的先验假设;(8)机器学习自动化问题;(9)知识推理与数据学习的溶合;(10)算法驱动的人工智能芯片。我们也简要介绍对每一问题的国内外研究进展。

时 间:9月26日下午15:30.

地 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徐宗本院士简介

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曾提出稀疏信息处理的L(1/2)正则化理论,为稀疏微波成像提供了重要基础;发现并证明机器学习的“徐-罗奇”定理, 解决了神经网络与模拟演化计算中的一些困难问题,为非欧氏框架下机器学习与非线性分析提供了普遍的数量推演准则; 提出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建模新原理与新方法,形成了聚类分析、判别分析、隐变量分析等系列数据挖掘核心算法, 并广泛应用于科学与工程领域。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最高科技奖;国际IAITQM理查德.普莱斯(RichardPrice)数据科学奖; 中国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中国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曾在2010年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

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现任人工智能与数字經济广东省实验室(琶洲实验室)主任、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是国家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甘肃应用数学中心

甘肃省高校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

数学与统计学院

萃英学院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