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章讲坛"第447讲 — 程晋 教授

日期:2021-09-24点击数:

应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万同教授的邀请,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程晋教授将于2021年9月25日-26日访问兰州大学,期间举办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数据和机理的信息提取的理论与算法

报告摘要: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如何从数据中有效地提取信息是目前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的一个关键问题。从数学的角度看,存在一些本质性的难点需要克服。例如,1、大量带有“大”的随机误差的数据如何利用数据量来获得高精度的函数;2、在一些无法观测或者很难观测数据的区域,如何获取有用的信息。针对这两个难点问题,我们提出了:1、基于正则化方法的快速在线数据处理方法,得到了用数据量换取函数精度的快速有效算法; 2、在无法或者很难得到数据的地方,如何利用物理机理“微分方程”,重构未知函数的理论和算法,并给出了相应的指示函数,用于刻画近似解与真解的逼近程度。

时 间:9月25日上午11:10.

地 点:理工楼631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程晋教授简介:

程晋,复旦大学二级教授,国际著名计算数学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物理反问题。曾任复旦大学数学系副系主任(2003-2005);复旦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5-2008);复旦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非线性数学模型与方法实验室”副主任(2005-2008)。复旦大学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数学系系主任(2005-2012)。现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应用与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高性能计算的基础算法和可计算建模”专家组成员,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会评专家,英国物理学会会士,国际反问题学会执行委员,日本九州大学工业数学研究所国际专家组成员,日本东京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客座教授。《Inverse Problems》等多个国际SCI核心刊物编委。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和青年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负责),上海市重点基金,青年基金、国家教委归国留学基金、上海市归国留学基金等近20项。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际分析、应用及其计算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等重要荣誉称号。发表论文100多篇。


甘肃应用数学中心

甘肃省高校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

数学与统计学院

萃英学院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