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章讲坛"第445讲 — 蒋田仔 院士

日期:2021-09-24点击数:

应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万同教授的邀请,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蒋田仔研究员将于2021年9月25日-26日访问兰州大学,期间举办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脑认知和脑疾病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脑图谱是研究脑结构与高级认知功能之间关系不可或缺的工具,脑图谱的绘制也正在从单一的解剖结构描述到集成结构、功能和连接模式等多种知识的多模态图谱。利用多模态活体脑磁共振成像数据和基于连接模式的脑区亚区划分方法,我们绘制出全新的人类脑图谱,即脑网络组图谱。脑网络组图谱为加深人们对于人类精神和心理活动的认识,为理解人脑结构和功能开辟新途径。本报告首先介绍脑网络组和脑网络组图谱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包括脑网络组的定义,脑网络组与脑连接组的区别,脑网络组的主要研究方向,脑网络组图谱绘制的思想以及与现有脑图谱发的本质区别等方面;然后介绍如何从脑网络组图谱在宏观尺度解析记忆、语言和情绪等高级认知功能的脑网络基础以及脑网络组图谱在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中的应用;最后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总结和展望。

时 间:9月25日上午9:20.

地 点:理工楼631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蒋田仔院士简介

蒋田仔,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MAE),兰大数学院校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IAPRFellow,AIMB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Neural Networks,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等多种国际刊物编委,北京脑网络组与类脑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和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会长,中国解剖学学会常务理事和脑网络组分会会长,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和神经环路及其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21国际神经网络大会(IJCNN2021)主席,曾任国际“医学影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干预学会”理事及第13届年会(MICCAI 2010) 大会主席。主要从事领域包括多模态跨尺度脑网络组图谱研究、基于脑网络图谱的脑机融合和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在Nature Medicine等刊物发表SCI收录的论文300多篇, SCI他引170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已受权42项。获国际神经网络学会终身贡献奖(Hermann von Helmholtz Award,2020),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等。


甘肃应用数学中心

甘肃省高校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

数学与统计学院

萃英学院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