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九章讲坛"第三十三讲 — 赵廷刚 教授

日期:2018-12-06点击数:

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邓伟华教授的邀请,兰州城市学院数学学院赵廷刚教授于近期访问我校,期间将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求解分数阶微分方程的多区域谱配置方法

时   间:2018年12月07日 17:30

地   点:齐云楼911室

报告摘要:分数阶导数是经典导数(整数阶导数)的推广。因为科学家们发现了分数阶导数在各种不同领域的越来越多的应用,所以分数阶导数已经成为应用数学家们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于是各种不同的分数阶微分方程被建立,从而需要研究这些分数阶微分方程的求解方法。谱配置方法是谱方法的一种,它具有非常高的数值精度,在经典微分方程的求解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如何将谱配置方法应用到分数阶微分方程中去,设计出稳定的、高精度的数值方法,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将从分数阶导数的定义入手,介绍多区域谱配置方法的设计思路,并通过数值试验来检验算法的稳定性和数值精度,以及如何来改进算法,最后得到满意的数值方法。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报告人简介

赵廷刚,兰州城市学院第二届学术带头人之一,数学与应用数学骨干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成员之一,曾获得兰州城市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兰州城市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历年指导兰州城市学院数学学院学生参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讲授《数学分析》、《数学建模》、《数学实验》、《高等代数选讲》等专业课程,并开设《科学计算引论》双语课程,出版专著1部。科研方面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和EI检索论文8篇,CSCD论文4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完成甘肃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在研兰州城市学院基金2项。


甘肃省高校应用数学与复杂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

数学与统计学院

萃英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