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学院关于拔尖学生“知识积累过程的能力培养”研讨会

日期:2018-09-14点击数:

为了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强本科教育的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切实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我院教育部立项“知识积累过程的能力培养”课题组将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并邀请国内优秀教育工作者就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内容设置等方面进行共同探讨。

本次活动中,应课题组邀请了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刘轼波教授、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黄辉副教授以及课题组负责人郭聿琦教授将做专题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题目一:把教学当科研来做, 教学科研互相促进

主讲人:刘轼波教授(厦门大学)

时 间:2018 年9月15日下午 2:30

地 点:齐云楼815 报告厅

内容摘要:大学教师的科研工作可以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 为教学工作提供充分的知识储备. 比较容易让人忽视的是, 大学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也能发现有研究价值的学术研究课题, 从而促进自身的科研工作. 报告人将结合自己以往的工作经历, 介绍他因科学研究而对本科课程“数学分析”的新看法, 以及在本科教学过程中提出科研问题、解决问题、形成科研成果并最终将科研成果融入本科教学工作的事例和体会.


题目二:发散思维的培养 --- 从区间套定理到闭球套定理

主讲人:黄辉副教授(云南大学)

时 间:2018 年9月15日下午 3:30

地 点:齐云楼815 报告厅

内容摘要:数学思维包括逻辑思维,发散思维,空间思维,逆向思维等,发散思维是数学思维的重要内容之一。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是培养学生创造力的重要手段,是培养拔尖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报告人根据多年执教本科课程《数学分析》和《泛函分析》的教学经验,介绍怎样从一维空间的闭区间套定理出发,利用发散思维,过渡到最终介绍闭球套定理,并提出一些思考问题。


题目三:一个教材建设和课堂讲授中的教材处理观点和实践—以数学概念为例

主讲人:郭聿琦教授

时 间:2018 年9月15日下午 4:30

地 点:齐云楼815 报告厅

内容摘要:以群概念为例,引导学生在定义起某些数学概念之初,就对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在知识认知范围之内作尽可能的挖掘和把握。这是一种示范,由此让学生知晓,在所有概念(事实)的所有开发阶段上,都要这样去作,而且是,要自己努力去作。

欢迎感兴趣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