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日期:2020-09-27点击数: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文件精神,及《兰州大学2021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精神,经2020年9月2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会议讨论,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2021年数学与统计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为推免生)工作实施办法。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组长:李万同

副组长:许倩、马闪

成员:徐守军、邓伟华、赵培浩、牛明飞、黄玉梅、孙红蕊、张远祥、陈明华、何敬华

秘书:周渊、王玉平

纪检委员:陈吉平

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领导下,负责全院推免工作。

二、推免名额分配方案

1.学校下达我院推免名额共27个,其中普通推免名额26个,国防补偿计划1个(国防科技大学:要求基地班专业排名前30%,获得国防科技大学夏令营结业证书者优先)。经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及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讨论,确定普通推免名额分配给基地班17个,专业班10个。

以上分配名额,若在推免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由院党政联席会议和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研究可适当调整,以保证推免工作的顺利进行。

2.创新人才推免专项(全校60人):

为选拔有特殊学术专长的创新人才,学校单列60个推免生名额作为“创新人才推免专项”。在本科就读期间有特殊学术专长的学生,所有申请“创新人才推免”计划的学生必须按照《兰州大学2021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要求的申请条件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材料包括:本人书面申请;由3名为该生授过课或熟悉学生情况的教授或副教授署名推荐(其中1名应为接收导师);获奖证书、论文原件或在线发表的论文,获奖时间和论文发表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31日。并提供详实的个人写实材料及相关成果或获奖证明材料。写实材料须年级辅导员及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或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签字。申报创新人才专项的同学须于9月29日12:00前将申报材料交至学院学工组办公室。学工组办公室汇总后于9月29日17:00前将上述材料报送教务处。

教务处将于10月2日组织专家组对申请“创新人才推免专项”的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鉴定,同时组织学生进行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将在教务处网页适时公布。参加答辩的学生须本人在9月30日16:00前将答辩所需PPT发送至jxk@lzu.edu.cn。每位学生汇报时间为5分钟,提问时间为2分钟。

3.优秀导师计划:“优秀导师”计划200个,鼓励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用于优秀导师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优秀生源,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实施。

我院李万同教授(2名)、张和平教授(2名)、孙春友教授(1名)、邓伟华教授(1名)、外籍教师S. Zelik教授(1名)(英国Surrey(萨里)大学)可用此指标。

4.“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学校单列16个推免名额由团委负责统一遴选。

5.“推免辅导员”计划申报条件详见学生处相关遴选方案。

三、推荐原则与要求

1.推荐原则为“保证质量、择优选拔、公平公开、公正合理”。

2.推荐资格和要求:

(1)被推荐的学生应是我院德、智、体全面发展,品学兼优,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和不良学风记录,在科研上发展潜力较大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

(2)被推荐的学生必须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必修课程有挂科科目取消推免资格,有少修、漏修科目保留推免资格,相应科目成绩按零分计。

(3)获得校级和校级以上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在托福、雅思等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4)推荐资格按照“以学生学业成绩为主要依据,必修课不能挂科,同时综合考察学生的科研素质、创新能力、实践技能等方面,学习成绩在排名中的比重不低于70%(含)的原则,强化对学生科研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权重。

(5)按学校规定:数学基地班综合测评排名前50%(含)学生,业班综合测评排名前35%(含)的学生具有普通计划的申请资格。

(6)按学校规定:数学基地班综合测评排名前60%学生,专业班综合测评排名前50%的学生具有“优秀导师计划”申请资格。

(7)仅限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含导师第一作者、学生本人第二作者;或学生为通讯作者)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且班级前三年综合测评前80%(含);或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且班级前三年综合测评前80%(含);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及以上赛事中获得个人单项前3名,或在全国大学生联赛(含分区赛)及以上赛事中作为主力队员获得集体项目前8名,个人综合测评排名不做要求。以上学生具有“创新人才”计划的申请资格。

(8)按学校规定:数学基地班综合测评排名前60%(含)的学生,专业班综合测评排名前40%(含)的学生具有“研究生支教团”计划的申请资格。“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入)学的毕业生推免”、“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推免名额的综合测评排名不做要求

四、推免生排名确定办法

1.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推免成绩排名确定拟推免生名单。

2.推免成绩计算方法:根据教育部及学校以学生学业成绩为主要依据,同时综合考察学生的科研素质、创新能力、实践技能等方面的精神,我院推免成绩排名按学业成绩70% +综合素质评价30%(基本素质成绩50%+综合评价指标50%)排序得到普通推免成绩排序名单,其中:

(1)学业成绩:按专业课成绩50%,全部课程成绩(不包括任选课)50%计算后得到学业成绩。

(2)综合评价审核:学院将组织专家对提交书面申请的同学进行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科研训练情况、志愿服务经历、国际组织实习经历、科研综合潜质等情况进行考核,具体审核内容见附件1。

3.推免成绩由学生本人在规定的时间内签字确认,确认后不得更改。

4.确认成绩后由学生本人提交书面申请(附件2),除普通计划外,专项计划只能选报一项。

5.排名靠前的学生放弃推免名额时,要签署书面放弃推免名额承诺书,而后按照公式的排名顺序依次递补。

五、推免工作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9月24

申请“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者须于10:00前将申报材料交至学院,汇总后学院于12:00前上报学校。

9月25日

召开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传达学校文件,确定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讨论并制定2021年学院推免生实施办法并上报办法及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9月27日

8:30-12:00,符合综合测评入围要求,有推免意愿的同学提交书面申请;

15:00-17:00,所有放弃推免资格的同学须在推免秘书处签名登记。

9月28日

13:00召开应届生毕业生大会,传达学校文件及学院推免生遴选办法;

14:00组织综合评价考核;

9月29日

申请创新人才的学生于12:00提交申请材料到学院。

学院于17:00前将学生信息汇总表及其他相关材料报教务处。

9月29日

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讨论并确定初步入选推免生名单并公示。

9月30日

申请创新人才的学生在16:00前将答辩用PPT发送至jxk@lzu.edu.cn。

10月2日

申请创新人才的学生进行学校答辩,同时核对个人信息。

10月4日

院党政联席会议根据无异议的公示名单经讨论后正式上报学校。

公示时间为2020年9月29日至10月8日,共10天。

公示期间,若有异议可向学院学工组、纪检委员或班主任反映。

电话:8912482 5292485。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