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 数学院关于拔尖学生“知识积累过程的能力培养”研讨会(二)

日期:2018-11-15点击数:

为了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强本科教育的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切实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我院教育部立项“知识积累过程的能力培养”课题组将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并邀请国内优秀教育工作者就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内容设置等方面进行共同探讨。

本次活动中,应课题组邀请,东南大学数学学院王栓宏教授、陈建龙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焦桂梅副教授、孙春友教授将做专题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题目一:关于拔尖人才知识积累过程中的能力培养

主讲人:王栓宏教授(东南大学)

时间:2018年11月17日下午1:30

地点:齐云楼911报告厅

内容摘要:立足国家拔尖人才计划的顶层设计,结合多年来对代数课程群的讲授,浅谈关于拔尖人才知识积累过程中的抽象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题目二:拨尖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些思考---以线性代数课程教学为例

主讲人:陈建龙教授(东南大学)

时间:2018年11月17日下午2:30

地点:齐云楼911报告厅

内容摘要: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报告结合线性代数课程教学中左与右(行与列),逆与广义逆,标准形与分解等专题,对如何培养拨尖人才的创新能力进行了一些思考。

题目三:随机个随机变量和的期望的几种不同求法

主讲人:焦桂梅副教授(兰州大学)

时间:2018年11月17日下午3:30

地点:齐云楼911报告厅

内容摘要:通过举例说明如何用全期望公式,双期望公式,更新方程,Wald等式这几种不同的方法来求随机个随机变量和的期望。

题目四:知识积累过程中的能力培养---多角度理解

主讲人:孙春友教授(兰州大学)

时间:2018年11月17日下午4:30

地点:齐云楼911报告厅

内容摘要:相似的数学结论(深度不同)在学习过程中会在不同地方出现;本报告拟以Fubini定理、极限交换次序等为例,浅谈从多角度理解基本概念在本科学习过程中对发现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欢迎感兴趣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8年11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