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暖春意,坚守云端盼春归 —— 数学与统计学院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纪实

日期:2022-03-30点击数:

自3月15日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组和学工组在学院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积极响应,群策群力、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总体运行平稳。基于以往的线上教学管理经验,学院行动迅速,教师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课堂从“三尺讲台”移步“云端空间”,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师“硬核”战“疫”做好线上教学文章,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学生们准备了一场又一场“教学盛宴”。

开展线上教学两周以来,教师们线上沟通探讨课程的教学组织、课件设计、课堂互动、教学展示、分享经验等。在线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认可度高。

 

 

为保证“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学院切实履行教学工作主体责任,按照教务处《关于开展线上听评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时统计教师线上课程信息,定时向学院领导及督导老师发送线下教学课程基本信息,组织进行线上“点对点”课堂听课,并及时在本科质量管理系统中录入听课数据,对于听评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扎实开展听评课工作。

 

4E699

BD8A1

687F0

  

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22年3月17日顺利举行线上兰州大学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立项答辩会,为学生搭建科研创新与创业训练的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网课期间,教师们将相关学习资料和作业上传到学习通等平台,为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为同学们提供了微信、QQ、邮件等答疑渠道,密切联系学生,也会通过签到与随堂测验的方式检测学习成果。同时,学院及时将教授开放日5-8周的活动调整为线上进行,并向学生发布交流平台与会议号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

学生长期进行线上听课易出现焦虑、烦躁情绪,为避免此类情况发生,班主任老师、辅导员老师及时通过班干部了解班级情况,多次召开线上会议,掌握重点学生动态,及时做好关心关怀,保证教育教学活动正常进行。学院带班领导和辅导员还深入学生宿舍实地察看学生线上学习及日常生活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叮嘱同学们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齐心协力,共渡疫情难关。

 

 

线上教学暖春意,坚守云端盼春归

网课期间,老师依然坚持布置、批改作业,利用课余时间为我们答疑解惑,同时会通过签到与随堂测验的方式检测我们的学习成果,以激励我们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线上学习收获满满。

——20级专业班  匡玥霖

老师们采用钉钉、腾讯会议、学习通等软件进行线上直播,给我们提供了实录的教学视频,精良的优质课件来反复学习,同时老师们还提供了微信、QQ、邮件等答疑渠道,我能很方便地联系老师,问题也可以很好地解决。

——21级1班  谢婷

虽是网络授课,但我们能在老师指导下有计划的学习。既可以在聊天界面打出答案与老师沟通,也可以打开麦克风与老师交流。疫情当下,我们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重视线上学习。

——19专业班  马志鹏

在线上教学阶段老师们更加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通过摄像头展开与线下教学无二的“面对面教学”,老师将相关的学习资料和作业上传到学习通等平台,建立QQ群和微信群密切联系学生,关注同学们的学习进度。除此之外,老师还将答疑课更改为线上交流学习。在这次的线上学习过程中,我们借助之前的经验,真正的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实现了防疫,学习两手抓。

——19基地班  李少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