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更多优秀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 学院发展青年教师入党工作谈

日期:2020-10-07点击数:

2016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发展1名青年教授入党,该教授为学院学科带头人、研究所所长,进而成长为“双带头人”;2017年再发展1名青年教授入党,该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国家“优青”;2018年又发展1名青年教师入党;2019年又将1名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发展为党员;2020年又有1名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现已被确定为发展对象,计划于近期将其吸纳为中共预备党员。

年年有高层次青年人才加入党组织,既是中国共产党感召力不断增强的生动诠释,也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释放的显著体现。

一、提高认识,深刻把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是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指出,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帮助引导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拔尖领军人才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条件成熟的及时确定为党组织发展对象”。学校党委也多次提出,要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等群体中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不断激发他们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政治热情。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党外青年教师的心理特点,深入了解尚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精细摸排梳理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明确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深刻认识到传统工作方法中的不足:一是宣传工作方式单一、枯燥,吸引力弱;二是党建工作者与党外教师近距离接触较少,未能形成有效的心理融合,导致教育引导力弱;三是党支部活动邀请党外群众参加活动较少,导致党外群众对党的情况了解较少;四是工作主动性不够,有等人上门倾向等。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学院党委分析研究党外青年教师的心理特点,对症下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增强学院党组织的吸引力与凝聚力,引导我院优秀青年教师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激发他们在学院和学校中心工作中的带头、引领作用,将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战略在我院的实际工作中得以贯彻落实。

二、加强探索,吸引优秀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学院党委切实把发展青年教师入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早发现、早关心、早培养,不断吸引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1.以思想建设为抓手,探索实行政治导师制

从工作机制的改革入手,经多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探索建立政治导师制,实行党委委员与青年骨干教师的点对点联系制度,通过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为青年教师提供贴心服务,和他们交心、交朋友,在交朋友过程中向他们宣传党的历史、党的政治主张、党的知识,逐步成为他们的政治导师。不断强化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做好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引路人,引导青年教师加深对党的了解和信任,提高思想觉悟,把自己的命运与党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党员学科带头人传帮带作用,在引领学科组青年教师学术成长的同时,成为青年教师人生路上的政治灯塔。党委书记亲力亲为,经常性地同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带头执行政治导师制,带头与党外青年教师交朋友,发挥发展教师入党的示范引领作用。

2.以政策激励为先导,做好青年教师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

过去,由于认识不到位,高校对教师的评价普遍不够全面,在平时的工作中,对教学、科研方面的要求提得多,对思想政治方面的要求提得少,这种重业务、轻思想的评价方式导致教师往往把工作重心放在教学、科研工作上,却忽略了政治上的提高和培养,造成教师政治热情不浓、申请入党的积极性不高、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不迫切等不利因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与学院行政班子沟通,不断加强青年教师日常管理、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找准高层次人才及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的关键点,对教师职称评聘、业绩考评及津贴发放办法进行调整,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把教师思想政治表现、育人工作成绩、社会服务工作在考评考核中所占权重适度提高。这一调整收到明显效果,教师参加各类社会工作的人数和频次显著上升。

3.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吸引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学院党委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制定有关规定把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纳入教师思政工作,在青年教师队伍中深入推进贯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引导优秀青年教师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完善学院各项制度,努力加强作风建设,要求党员干部把服务师生放在首位,从协助申报科研项目、举办学术活动、课程安排、家庭琐事等方面切实地为教师做好服务工作,以党员干部教师个人良好形象和人格魅力赢得教师的尊重和信任,提升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亲和力感染力凝聚力。

4.以党支部活动形式改革为载体,拓宽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途径

为了更好地吸引党外群众向党靠拢,学院党委坚持与青年教师学科背景、专业特长、职业发展、服务社会等相结合,创造条件、加大投入,积极为青年教师参与党支部活动搭建针对性个性化平台,使党支部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教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将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及时了解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发现他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在关心关爱中增强教育效果,吸引、团结、动员优秀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中的作用,要求各支部每次举办活动时,尽可能多地邀请党外青年教师参与,并提供经费方面的支持。

三、注重实效,发挥好优秀青年教师的促进作用

学院党委坚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专业建设优势,使党建更好地服务、促进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实现教学科研为党建助力,党建为教学科研导航,党建和教学科研的双融合、双促进。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积极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的优秀青年教师发展为党员,使之成为学院教学科研活动的中坚力量。强化示范引导,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青年教师党员的党内事务参与度,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注重搭建发展平台,为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教师创造有利条件,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高校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既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也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加强发展青年教师党员工作,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带领更多优秀的青年教师走进党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