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走进”系列报道】数学院:家访走进生源地,架起家校连心桥

日期:2019-08-27点击数:

“三走进”是学校提出的“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的简称。自“三走进”育人方案实施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深谋实干,推陈出新。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团学研组织和学院工会、学校离退休处等多部门联合的师生共进活动,本次暑期家访也是落实“三走进”方案的有力举措。

2019年7月学期末,数学与统计学院“三走进”联系人周渊老师在学院教工群发了一条学生家访工作通知。短短几分钟后就已经有6位教授、研究生导师报名参加。


 


张同学是数学院2016级本科的一名经济困难生,作为单亲且多子女家庭的长女,父亲也年事已高,常年在外务工,每每想起姐妹四人的学费生活费,还有父亲日渐消瘦的身体,坚强又懂事的她难免在考研深造的思想上有所动摇。8月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倩专门驱车前往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山区的张同学家里家访,交谈中张同学的家人了解了学校的资助政策,打消了全家人的后顾之忧,更让张同学和妹妹感受到了温暖和鼓励,重新找回了努力学习的决心。

 

 

家在四川成都的王先生,由于一直忙于工作,学校离家远等原因,对孩子在校学习情况一无所知,在每学期接到辅导员电话时,他都有些不相信孩子学习的现状,也说出了有心无力的无奈。当得知学院老师要家访时,他感动不已,满怀期待。8月19日,学院副教授焦桂梅老师利用参加学术会议空隙,赴四川王同学家中辅导答疑。家访结束后,王同学对老师承诺到:“迷途知返,为时未晚。虽然我沉迷游戏成绩堪忧,但相信我会思过总结,正视自己未来!”。


 


“作为一个在校8年的兰大人,我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学校老师对我的生活和学习上的关心。当然,我也会不懈努力,争取做一个自信,自强的兰大人。”燕同学如是说。

燕同学现为数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本硕博都在兰大数学院就读的学生之一,来自农村的他刻苦努力,勤奋求学,是家里人的寄托和希望。尽管学有所成,但他家庭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从未减少,他的辅导员王婷老师也是经常为此分忧。正值暑假,也是他家里农忙时节,出于对他的精神鼓励,解决经济上的燃眉之急,8月17日,王婷老师从兰州出发,来到了燕同学家里——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双墩子村五社,送上了学校的慰问金和老师们的祝福。


校领导曹爱辉副书记带队赴兰州市榆中县看望我院生病学子


院领导黎军书记带队赴定西市陇西县看望我院家庭经济困难生


学院伍渝江教授赴四川省成都市进行家访

近年来,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家访,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们主动积极地利用假期时间深入学生生源地,入户家访、促膝谈心,老师们深知部分学生在成长转型中的困惑、在数学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茫然,通过家访化解学生和家长的“心事儿”,已经成为数学院全体教职工的新风尚。

据悉,学院已连续三年组织老师在寒暑假进行家访,先后有17位老师参与其中,家访学生30余人次。今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家访与学校“三走进”活动、招生工作、资助工作、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等结合起来,加强家、校、生、社联系,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和社会、家庭、学校为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育人自觉,架起了社会、家长、师生之间的连心桥。